公告:

新闻频道   重庆 国际 国内 财经 体育 娱乐 图片 专题 新闻排行



吃多吃少影响生男生女
英国科学家发布最新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08-4-25 【 】 阅读次【评论


母亲吃多吃少将影响生男生女(资料图片)

  在23日公布的《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上,英国科学家给出最新研究理论——怀孕前后女性摄入的热量越大,生男孩的几率就稍大;反之,生女孩的几率就稍大。这种几率高低之间相差约十个百分点。不过,这一报告引起一些专家的质疑。

  母亲吃得多生儿几率大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这项最新研究结果23日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会报,B辑:生物科学》上。为研究母亲的饮食习惯与胎儿性别之间的关系,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和牛津大学的研究小组挑选了721个第一次怀孕的英国妇女进行问卷调查,研究人员在她们还不知道未出生孩子性别的前提下请她们回答有关怀孕前和怀孕初期饮食习惯的问题。 

  调查问卷内容非常详细,包括她们对150多种常见食物的摄入情况。研究人员要求受调查妇女详细记录下所吃早餐的类型以及黄油和牛奶数量。根据受调查妇女们每天摄入卡路里的数量,研究人员将她们分成3组。最终的调查结果显示,摄入卡路里量最多的一组妇女生男孩的几率为56%,而卡路里摄入量最低的一组妇女生男孩的几率为45%。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菲奥娜·马修斯博士说:“母亲的饮食对胎儿性别产生的效果是线性的,女性吃得越多,生男孩的可能性越大,尤其是女性吃高热量的食物效果更明显。”她补充说,那些生男孩的妇女摄入食物的质量更高、营养物质的范围更广,包括维生素C、E、B12以及钾和钙。换句话说,想生男孩的女人们应当多吃含谷物的早点和香蕉,并增加盐和卡路里的摄入量。 

  养育男孩耗费更多资源

  马修斯说,研究结果可能解释发达国家40年来男婴出生率每年减少0.1%的现象。

  她说,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肥胖是困扰人们的一大问题,人们开始在生活中尽量减少热量的摄入,“在发达国家,许多年轻女性选择低热饮食,出生男婴的比例正在下降”。

  此外,发达国家成年人吃早餐的比例也在下降。在美国,这一比例就从1965年的86%下降到1991年的75%。

  马修斯说,研究结果可能说明,大自然存在调节人口性别比例“天然”机制,让人们能更好地适应丰收或歉收年份。她说,社会经验表明,养育一个男孩要耗费母亲更多的时间和资源,母亲物资丰富,就可以投入更多资源生下男孩,“而在歉收的年份生女儿就更保险”。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部分学者质疑研究结果

  但是这项研究成果也引起一些科学家的质疑。他们表示,众所周知,孩子的性别是在授精时决定的,卵子中的X染色体与精子中的Y染色体结合胎儿为男性,如果与精子中的X染色体结合就是女性。 

  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的斯图尔特·韦斯特教授说:“这是个有趣的研究结果。虽然这与在像马鹿等一些动物身上进行的实验结果相一致,但是我对通过饮食来试图影响孩子的性别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韦斯特指出,首先,研究结果中母亲饮食对胎儿性别的影响作用似乎显得相对较小,男孩出生率最高的56%与最低的45%变化不明显;其次,对动物(比如灵长类动物)进行的大量研究得到的数据差异性非常大,因此进行多次实验来确定这一研究结果非常关键;第三,饮食将对父母和孩子产生其他一些影响。 

  马修斯博士则表示,尽管胎儿性别是由精子中的DNA决定的,但似乎妈妈们与生俱来有一种能够影响孩子性别的本领来适应生存和环境的需要,比如古代时适应饥荒或者粮食富足。“我们有证据显示,女人具有‘自然机制’能通过饮食来控制孩子的性别,”马修斯说。



重庆商报汇融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重庆商报汇融网"的所有稿件,版权均属重庆商报汇融网所有。
② 其它稿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重庆商报汇融网联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2004 重庆商报社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渝ICP备05001410号 联系电话:966965
网络安全报警网